Graviton

这个人不是很懒,留下了点什么

关于明日方舟新活动《风雪过境》剧情简短评价以及我对游戏行业的思考和一直想说的话

​这次活动剧情我愿称之为最强,以前我还会对关卡开始前冗长的文字感到困扰,这次活动我只想快点过关然后继续阅读如此引人入胜的剧情。

剧情逻辑缜密且自洽完全没有牵强之处,一场博士与恩希欧迪斯之间真正的博弈,谢拉格土地上的一切人和事物,无论是佩尔罗契家族还是布朗陶家族还是蔓珠院,甚至希瓦艾什家自己人都不过是博士和恩希欧迪斯的棋子,人物设定都很饱满,没有谁真正正义,也没有谁罪大恶极,在剧情里你可能憎恨一个人的同时也很同情他,这在同类游戏中是很少见的。

剧情中也渗透着对现实的思考,真正把游戏定位为传播文化与思想的媒介,这才是第九艺术应该表现出来的样子。

(以下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但这也是一种遗憾,人们对游戏的普遍态度是“娱乐工具”,这直接导致了优秀的剧情或多或少被埋没了(不局限于本次活动剧情),如果方舟只是单纯的一本小说,或许不会有人叫它“谜语人”,但是同样的剧情做到了游戏中,人们的态度却发生了改变(也有可能是受众群体不同,但这不是根本原因,这里不展开讨论),是“思考”还是“娱乐”?决定玩家做哪个动作的并不是作品内容本身,却是它的形态,换句话说这其实是一种刻板印象:“游戏就应该让人放松,玩游戏就该笑着玩,我每天工作学习压力这么大玩游戏还要这么认真吗,还要费脑子吗”诸如此类,实际上我们已经做不到“以放松的态度玩游戏”了,不说别的说个好理解的,每天都能看见为了争论游戏人物谁更强而恶语相向的人,他们不惜费时间精力去对比数值,这已经不是放松了而是又额外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而这也只是诸多现象中的一个,而我想借这个现象说明现在的人玩游戏都或多或少无意识地投入进去了,投入的前提正是有了我们自己的思考和观点,我们必须承认从这一刻起我们就已经在认真玩游戏了,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大趋势。

我看得出来,方舟想要去对抗,他们想证明游戏不仅仅只是玩具,像其他艺术形式一样,有娱乐的成分不可否认,但更多的应该是激发人们思考和反省的契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和这次剧情中银灰与蔓珠院之间的矛盾巧合地呼应了起来,是迎合刻板印象和理所当然还是追求真理寻求突破与进步?鹰角选择后者,因此无论这家年轻而又不成熟的公司今后发展如何我都支持它,我敬佩它的精神和理念,退一万步讲,就算鹰角失败了它也是成功的,因为它勇于对抗,它在为游戏正名的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最后引用这次活动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没有什么事本该如此,如果有,那它一定只是从未有所改变----恩雅”

评论(1)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